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育教学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开展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专题思政课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开展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专题思政课 | 发布日期:2020-09-28 】

2020年9月8日上午10时,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中国在抗疫斗争中展现出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诠释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目前正值学生秋季开学之际,马克思主义学院以此次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为契机,组织开展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专题形势政策课,切实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作用,持续深化“把疫情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加强爱国主义教育,铸就青年责任担当。

思政课教师是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经历者,更是疫情防控这本最鲜活、生动的“教科书”的讲述者,把疫情危机化为思政课教学契机,将伟大抗疫精神融入思政课程中,由深入浅、由表及里向学生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感动的、鲜活的和震撼的故事层出不穷,讲好抗疫故事,助力思政课教学激起学生共鸣,强化铸魂育人。无论是襁褓中的婴儿还是百岁老人,包括国内人民和国际友人,每一个生命都得到全力护佑和悉心心呵护,这是“人民至上”的强有力实证;“天使白”、“橄榄绿”、“守护蓝”、“志愿红”的迅速集结是伟大团结精神的重要注解;把生的希望留给他人而自己错过救治的医院院长、永远无法向妻子兑现婚礼承诺的丈夫、牺牲在救治岗位留下幼小孩子的妈妈是先人后己集体主义精神的时代缩影;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大数据追踪溯源和健康码识别是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实践品格的倡导践行;“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千年胞波情,众志可成城”、“占芭花常开,兄弟情常在”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疫情期间的最真实体现。这些都成为思政课教师铸魂育人的知识源泉。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要引导青年学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点赞了“90后”、“00后”医护人员“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的责任和风采。广大青年学子亦应在坚定“四个自信”中以史为鉴、以榜样的力量激励自己,发挥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的精神,以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