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史教育 > 正文

“党员没有休息日”——靳月英

【来源:“党员没有休息日”——靳月英 | 发布日期:2023-06-20 】

在淇县夺丰水库上游,有一个依山傍水的鱼泉村。这里,传颂着一位老党员靳月英的动人故事。在战火纷飞的年代里,她是远近闻名的女英雄。在和平年代里,她坚定党的理想信念,带头营造“八一拥军纪念林”,把荒山变成了绿洲。今年98岁的靳月英老人身材瘦小,常年穿着补丁摞补丁的粗布上衣,满手厚厚的老茧,诉说岁月留下的印记。

1942年,19岁的靳月英送丈夫参加八路军,自己也加入妇女救国会。1947年,她的丈夫为掩护群众牺牲了,年仅24岁的靳月英擦干眼泪,继承丈夫的遗志,继续投身到革命事业中。战争年代,靳月英带领全村妇女抬担架、救伤员、送军粮、做军鞋。解放后,她还像战争年代一样,每年都要给军队送鞋垫儿,几十双、几百双,一送就是六十多年,拥军是她不变的信念。

1984年,靳月英前往北京参加双拥模范大会,沿途看到外面的绿植,想到家乡光秃秃的太行山,决心一定要让革命老区绿起来。那一年,靳月英61岁。回到家的第二天,靳月英就肩扛镢头怀揣干粮上了山。在鱼泉村有一句顺口溜,“种草草不长,栽树难乘凉”,要想把树种活,谈何容易?为了在春天能栽更多树,靳月英在秋冬季就开始刨树坑。山上的石头多,她就把乱石刨松码成围堰。土少,她就背着箩筐从石缝里抠。由于降雨量小,61岁的靳月英一趟趟从70多度的陡坡上,下山担水,磕碰刮伤是家常便饭。靳月英说:“有时候担水撒了,绊倒了就坐地上哭两眼,后来一想,你要是没有牺牲精神,那你就别搞,这样一想就不觉得困难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大旱之年,她种活了170多棵柏树,这也更坚定了她的信心。靳月英的坚持感动了家人和同村的乡亲,村里人也陆续加入了 开垦荒山的队伍。从1984年开始,靳月英祖孙四代,一年又一年劈开了8道山、19面坡,种下了20多万株树,昔日的荒山已变绿洲。她建造的"扶贫林"、"八一纪念林"已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如今,98岁的靳月英还会经常来看看,现在 她最大的心愿是 让子孙后代继续绿化家乡。靳月英又说:“党员没有休息日,过一天干满两晌。不用教育他们,你一直干,孩子们看到也会干,我辈辈搞,他也会辈辈都搞。”

靳月英生在太行山,有着太行山一般 伟岸而倔强的性格。她曾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拥军模范、全国绿化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等百余项荣誉称号。她的事迹在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中广为传颂,她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党员没有休息日,过一天干满两晌。”朴素的语言,伟大的精神,让我们向靳月英老人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