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史教育 > 正文

中国共产党确定革命纲领

【来源:中国共产党确定革命纲领 | 发布日期:2024-01-10 】

中国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是1922年7月在上海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正式制定的。出席这次大会的代表共12人,代表全国195名党员。二大最主要的成果是发表了《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以下简称宣言),由陈独秀领头起草。宣言初步阐明了现阶段中国革命的性质、对象、动力、策略、任务和目标,指明了中国革命的前途。宣言在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中国社会性质的基础上,提出在目前的历史条件下,党的奋斗目标是:消除内乱,打倒军阀,建设国内和平:推翻国际帝国主义的压迫,达到中华民族完全独立;统一中国为真正的民主共和国。这就制定出了党在当前阶段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即党的最低纲领。

宣言又指出:党的目的是要“组织无产阶级,用阶级斗争的手段,建立劳农专政的政治。铲除私有财产制度,渐次达到一个共产主义的社会”,从而指明了党的最高纲领。至此,党的革命纲领明确了,中国革命有了更清晰的道路引导。从1922年1月至1923年2月,全国爆发的罢工斗争达100多次,参加罢工的工人达30万人以上,工人的政治觉悟迅速提升,组织程度也明显提高,与此同时,党领导的农民、青年、妇女运动也展现出全新的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