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史教育 > 正文

酝酿建党 各地响应

【来源:酝酿建党 各地响应 | 发布日期:2024-03-20 】

1919年6月9日,“五四运动”进入高潮阶段,陈独秀起草了《北京市民宣言》传单,提出包括取消北京政府丧权辱国的对日签约;免除曹汝霖、陆宗舆、章宗祥等卖国贼官职等五项要求。11日晚,他约好李大钊、高一涵去新世界游艺场散发传单。不料,一到那里就被暗探跟踪,在屋顶花园撒传单时当即被警察拘捕。北京政府原本以为逮捕了陈独秀,便可以遏制新思想、新文化的传播,便可以压抑风起云涌的反帝爱国运动。北京当局本意是想控制陈独秀,却想不到适得其反,逼出了陈独秀到上海的秘密旅程,成就了“南陈北李,相约建党”的历史佳话。

作为建党的第一步,1920年5月,陈独秀在上海组织了马克思主义研究会。8月,在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的基础上,上海建立了第一个早期共产党组织,陈独秀被推举为首任书记。组织成立后,陈独秀把《新青年》改造为党的公开理论刊物,同时创办《共产党》月刊,作为党的秘密宣传刊物,这是中国大地上第一个共产党组织,是全国建党活动的中心,大部分地区党组织的建立都与上海有直接的联系。上海的党组织成立后,陈独秀就写信给北京的李大钊,希望北京加速成立党组织。

从1920年8月,上海的第一个党组织成立之后,到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前,中国共产党在陈独秀、李大钊的组织下,已经在中国的大地上生根开花,并且扩大到海外,从中涌现出一批有共产主义理想的先进分子,这样就为正式成立中国共产党打下了坚实的组织基础,在中国建立共产党的条件,基本具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