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新闻动态>>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暨第一届思政课实践教学展演
2021-06-11 17:47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实践教学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环节。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要论述及确保“四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鹤壁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于6月4日在诚信礼堂隆重举行了“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暨第一届思政课实践教学展演。学院党委书记孙斌为展演致辞,院长蔡太生、党委副书记赵勇、宣传部长周位彬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及学生代表等300余人参加了此次展演。

此次展演既是对党的百年华诞的献礼,又是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成果的一次集中检验。展演通过浸润式的教学方法、丰富多样的形式内容,以“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时空变换为主线共分为“雄关漫道真如铁”、“人间正道是沧桑”、“长风破浪会有时”三个篇章。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一幕幕历史场景、一个个英雄人物、一帧帧经典画面,如一幅恢弘画卷缓缓舒展,它以史诗般的叙事结构、时空穿越的表现手法,演绎了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集中展现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过风霜雨雪创造的人间奇迹。

情景剧《红船》开启了节目第一篇章——“雄关漫道真如铁”,其通过情景再现的方式向大家展现了中共一大曲折的召开过程,找寻了党的根脉,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伴随着一声哨响,《长征组诗》将大家带回那段战火纷飞的岁月,感悟不畏艰难险阻、不怕牺牲、坚韧不拔的长征精神。“我相信,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由李现锋老师饰演的方志敏那慷慨激昂、满怀热爱的声声呐喊让观众共同见证了“可爱的中国”。党史故事《绣红旗》将大家的思绪拉回黎明前铁窗里革命先烈们对新中国国旗的热烈讨论。千百万革命先烈前仆后继为之付出艰辛的新中国终于成立了!

伴随着“铁人”王进喜“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一声号召,歌舞《咱们工人有力量》掀开了节目第二篇章——“人间正道是沧桑”。情景剧《等待》通过邓稼先与夫人许鹿希跨越生死的时空对话,以数字“28”为线索诠释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在“一九七九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的优美旋律声中,徐建华老师以1979、1992年邓小平同志的两次重要讲话为重点,为大家讲述了“春天的故事”,讲述了我国改革开放这一惊天动地的大事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开启了中国“强起来”的新征程。歌曲《最美的约定》带领观众进入了节目的第三个篇章——“长风破浪会有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中国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动听的歌声与庄严的承诺融为一体。以2020年疫情为背景、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情景剧《“疫”起出征》再现了无数医护人员在除夕夜奔赴疫区战场,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感人场景。四位同学通过鹤院学子们精心绘制的建筑图案“图说党史”,满含深情地向大家讲述了七座建筑背后的精神基因,并表示作为新时代后浪要“以青春之名,筑国之辉煌”。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凌云及思政课教师代表集体诵读的《礼赞百年 共襄伟业》将此次展演活动推向高潮。本次展演活动在歌声《强国一代有我在》中圆满落下帷幕。

这是一堂有情感温度、思想深度、历史高度的思政课,马克思主义学院以感染人、吸引人、打动人的实践教学作品展演,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它是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一次成功尝试。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是一堂生动有趣、感人肺腑的思政课,并称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这句话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围绕“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持续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打造思政金课,培育更多优秀思政课实践教学作品,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效果,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




关闭窗口
工作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