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思政课走进系列--思政课走进军训场

【来源:思政课走进系列--思政课走进军训场 | 发布日期:2020-10-29 】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响应我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现场推进会决议成果。以高标准教学质量为目标,深入推进思政课思路创优、教法创优、环境创优,以创优行动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展现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新气象新作为新担当。针对2020级新生,从10月14日到2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部分专兼职思政课教师贴近院系、贴近专业、贴近学生,开展为期10天的“思政课走进系列”首次活动,以“思政课走进军训场”开始新生入学思政第一课。

姬翔宇、王孝科、苏伟伟、王晓婷、王晓军5位老师分别以“传承家国情怀 践行新时代青年学子的使命与担当”、“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主动迎变,开启新时代我的大学之旅”、“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培养当代大学生的家国情怀”为主题,为新生学子呈现了一场形式新颖、内容丰富、风格独特的思政课盛宴。


姬翔宇老师以“传承家国情怀 践行新时代青年学子的使命与担当”为主题,从为什么要有家国情怀、疫情防控中的青年担当、如何践行新时代青年学子的使命与担当三个方面进行讲述,激励学生涵养忠诚,立志报国;涵养信仰,坚定理想;涵养才华,练就本领;涵养担当,敢于作为。

正值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之际,10月24日,王孝科老师走入军训队伍,和学生们一起重温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战争历史,传承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告诫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及工作中,以在战争中涌现出的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等英雄功臣为榜样,“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要时刻砥砺民族风骨、汇聚民族力量、锻造民族血性、激发民族智慧,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书写人生的精彩华章。

苏伟伟老师针对护理专业学生,以“主动迎变,开启新时代我的大学之旅”为主题,通过“融入、勤奋、坚持”三个关键词,引领学生要做尽快熟悉环境,主动融入大学生活;作为医护专业学生需要在知识更新的速度、深度和广度上下功夫,不仅掌握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熟练的技能操作,还要具备广博的知识面,构筑蜘蛛网型知识结构,让勤奋学习成为大学生活的青春标配;青年时代,遇到失败、挫折、困顿、摔打时,唯一要做的就是确定目标后始终如一的坚持。

在课程的最后,苏老师告诉学生:大学的时光可能很长,也可能很短。愿你们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在大学这一段最美的人生旅途中主动迎变、奋力前行、百炼成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勇搏击!


王晓婷老师以“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为主题展开讲述,向2020级新生讲授了一堂与众不同的思政课。课堂从以奋斗,“强筋壮骨”;以立志,“培根铸魂”;以乐学,“固本培元”;以追梦,“充盈血脉”四个方面进行宣讲。倡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紧跟时代步伐,勇做时代的弄潮儿,自觉担负新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让奋斗成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王晓军老师以“培养当代大学生的家国情怀”为主题开始了2020级新生思政第一课。王老师以经典的历史故事、感人的青年学生实例引导学生,家国情怀是一种民族大义、家国情怀是一种精神坐标、家国情怀是一种文化基因、家国情怀是一种青春记忆。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个人和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家国情怀是每个人的立身之本。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不是抽象的,最终要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都幸福美满上,体现在亿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上。青年大学生要增强理想信念,增强文化自信。

这次别具一格的思政课,角度独特、形式新颖,面对面对话式的互动交流方式激发了同学们积极参与课堂的热情和学习思政课的极大兴趣,受到同学们的广泛好评。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当代大学生,要在学习和生活中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努力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肩负起新时代所赋予青年学子的使命与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