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马克思主义学院

鹤壁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历史发展悠久,2004 年我校设置思政教研室,2011年改设思想政治教育教研部,与其他二级学院行政同级,单独管理思政课教师,全面负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管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效能平台和“心港”心理咨询室。2019 年,思想政治教育教研部更名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学院下设三个管理科室,即教学科、科研科和综合科;五个教研室: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道德与法律教研室、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和就业指导教研室;设有教学委员会、学术委员会。2020年,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党总支下设两个教师党支部。

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21年建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习中心,讲习中心主要用于思政课实践教学与社会服务。马克思主义学院是鹤壁市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牵头单位,是鹤壁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虚拟教研室牵头单位。

马克思主义学院拥有一支师德高尚、专业功底扎实的教师队伍。近三年,通过转岗、调入、招聘等形式,引进新教师18人,现有专兼职思政课教师61人。其中,副高以上职称21人,硕士以上学历39人,具有马克思主义理论相关学科53人。

学院高度重视课程建设,建成全国高职院校首门思政类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基础”课),是全国第一批率先开设思政课微信公号(“淇河风”思政课)的高校之一。现建成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门(思想道德与法治、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门(形势与政策、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

教学团队围绕思政课程改革和教学创新,始终坚持教研相长,相互促进,协同发展。完成省级教学竞赛获奖30项,省级教改3项,校级教改15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9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4项;省级课程思政教学创新比赛获奖2项,校级获奖6项。校级教学创新团队2个,校级课题革命典型案例1个。科研成果中教研成果占比45%以上。近三年,我院教师共发表论文44篇,其中北大核心4篇,普通期刊40篇;共立项31项,其中省部级以上13项,地市级3项,校级15项。

(数据更新至2023年09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