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 | 发布日期:2021-02-08 】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也是国家“十”规划开局之年,更学院“双高”校建设关键之年。为进一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和工作能力,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按照学院党委有关部署和要求,现制定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工作安排如下:

一、学习时间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时间为每个月的第四周周五

二、学习地点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地点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员活动室,个人自学地点由学习组成员自行安排。

三、学习内容

总体分为四个学习专题(具体时间安排和专题内容依据实际情况进行相应调整)。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习领会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新时代思政课建设”最新文件精神

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三卷)、《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等重要文献,深刻认识领会其历史地位、重大意义、科学内涵、主要观点和精神实质,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和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等科学思维,提高攻坚克难、化解矛盾、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增强解决改革发展基本问题的本领。

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和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与改革方案结合起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二)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

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深入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了解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始终铭记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传承红色基因,恪守人民情怀。通过深入学习,不断增强历史意识,努力学会历史思维,自觉培养历史眼光,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进一步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三)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部署和基本要求。按照“重在落细落小落实”要求,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突出马克思主义学院课程特色,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切实增强责任意识,不断加强思想文化阵地建设。

(四)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基层党务工作手册》等基层组织建设制度和党章党规,增强维护党规党纪的自觉性坚定性

以党支部为重点,系统全面认真学习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制度、工作条例,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系统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推动党员干部自觉履行党章赋予的各项职责,提高维护党规党纪的自觉性坚定性,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尊崇党章,严格遵守准则和条例,严明党的纪律,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学习形式

1.集体学习研讨。集体学习研讨安排在每个月的第四周周五下午,由张凌云书记主持,寇翔副书记领学,要把重点发言与集体研讨、专题学习与系统学习相结合,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和互动交流。

2.个人自学。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要根据形势任务的要求,结合工作需要和本人实际,明确学习重点,研读必要书目,有针对性地开展自学。

3.专题调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应当把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结合起来,深入社会,深入师生,开展调查研究,深化理论学习。

4.网络学习与联合学习。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应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如学习强国app等开展学习,拓宽学习渠道,提升学习效果。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可结合工作实际与其他合作单位联合开展学习活动。

、学习要求

1.严格学习管理。做到学习内容有记录、出勤缺勤有记录、集中研讨有记录、学习情况有通报、经验体会有交流。

2.学习重在应用。要联系师生思想和学校学院工作实际进行学习,把学习理论同研究解决问题结合起来。

3.做好学习总结。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结合工作实际撰写1篇学习心得、调研报告或者理论文章,每人每年12月31日前向院党总支提交。

4.建立学习档案。对学习计划和方案、学习通知、学习考勤、学习记录、学习内容、发言提纲、调研报告、理论文章等归档建档。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

                           202128








附件1

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


学习专题

学习资料

学习人员

学习形式

学习时间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胜寸心者胜苍穹”

全体党员

集中观看、研讨

3.26下午

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

《论中国共产党历史》: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P28-34);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P139-157

全体党员

自学

4.23下午

党风廉政建设

《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第四集:严正家风

全体党员

集中观看、研讨

5.28下午

基层组织建设制度

《基层党务工作手册》:党员管理工作和发展党员工作(P72-109

党总支委员和支部委员

集中学习

6.25下午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二、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P83-104

全体党员

自学

9.24下午

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

《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毛泽东重要论述(P1-62)

全体党员

自学

10.22下午

新形势下高校意识形态工作

高校教师意识形态方面案例

全体党员

集中学习、研讨

11.26下午

学习党章党规


《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全体党员

自学

12.24下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