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新闻动态>>正文
强化师资培训,扩大校际交流,扎实推进思政课教学质量年建设活动
2017-09-16 15:23  

-------“豫北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教师培训

研讨会”在安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举行

9月16日上午,经省教育厅思想政治工作处同意,由安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简称安阳幼专)、河南护理职业技术学院、安阳职业技术学院与鹤壁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开展的“豫北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教师培训研讨会”在安阳幼专举行。安阳幼专校长王保林、副校长任颜周到会祝贺并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王校长对此次培训研讨活动的举办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表示给予大力支持。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于向东教授与会作学术报告。来自四所高职院校的50余名思政课专任教师参加了交流培训。培训活动由安阳幼专思政部主任庄燕教授主持。

培训研讨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有思政课教学展示、专家点评、主题发言,又有教师研讨、专家学术报告等。首先由获得全国高职高专思政课教学能手大赛一等奖的获得者、河南护理职业学院陈方老师进行了“培养工匠精神成就天使梦想”的精彩教学展示。陈老师以新颖的教学设计、严谨的理论逻辑,鲜活的教学内容、朴实深情的教学语言,充分展示了思政课教学特有的魅力,赢得了全场教师的高度评价和一致赞誉。河南护理职业学院思政部主任张艳林教授进行了题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思政课说课展示,并就如何探索“问题导向、任务驱动、自主研讨、目标升华”的自主探究式思政课教学模式进行了交流。全国高职高专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副秘书长、鹤壁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主任查广云教授对两位老师的教学展示进行了全面点评,并就如何解决思政课配方陈旧、味道不美,工艺粗糙、包装不时尚,思政课抬头率不高以及着力增强高职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等问题作了精彩的主题发言。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于向东教授做了题为《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学术报告。于院长从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概括表述、形成基础,丰富内涵与基本特征及其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关系等方面进行了深刻解读。于院长以宽厚的理论视野、多角度的逻辑分析,幽默丰富的大众化语言,深入浅出的讲解赢得了与会教师的热烈掌声,使与会教师对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和科学把握。

此次四校思政课教师培训研讨会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深入开展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专项工作的实施意见。同时,此次活动对于进一步扩大豫北高职高专院校之间的校际交流,切实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着力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具有积极意义。与会教师一致认为,采取这种跨校之间的教学展示、经验交流与理论培训,思路新,形式好,效果实。四所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教学部负责同志表示,一定要以此次培训研讨会为契机,扎实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攻坚建设,结合高职高专院校人才培养目标与学生特点,加快思政课建设体系的改革创新,努力打造“配方新颖、味道精美、工艺精湛、包装时尚、感染力强”的思政课,切实增强大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努力开创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新局面。

 

 

 

安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

    河南护理职业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

安阳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

鹤壁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教育教 研 部

 

2017年9月16日

 

关闭窗口
工作动态